經濟日報 App
  • 會員中心
  • 訂閱管理
  • 常見問題
  • 登出

美4月 CPI 4.9% 升幅十連降

提要

核心通膨降溫 交易員重押Fed下月利率按兵不動 美元指數反轉向下

美國4月消費者物價指數(CPI)迎來十連降,年增率為4.9%。(路透)
美國4月消費者物價指數(CPI)迎來十連降,年增率為4.9%。(路透)

本文共649字

經濟日報 編譯湯淑君/綜合外電

美國4月消費者物價指數(CPI)迎來十連降,年增率為4.9%,雖仍大幅超出聯準會(Fed)的目標,但升幅連十個月走緩,核心通膨也見降溫,給聯準會暫停升息的空間。CPI數據發布後,期貨市場價格顯示,交易員預期Fed下月按兵不動的機率將近九成。美股10日早盤開高後震盪,DXY美元指數反轉向下。

勞工部10日公布,4月消費者物價指數(CPI)月增率為0.4%,增幅比3月的0.1%顯著加速,但4月CPI年增率為4.9%,則較3月的5.0%稍稍緩和,也離去年6月升到頂的9.1%更遠,是2021年4月來最小升幅。

路透訪調經濟學家原先預估,上月整體CPI月增0.4%、年增5.0%。

剔除能源和食物價格的4月核心CPI年增率,從3月的5.6%趨緩至5.5%,符合預期;月增幅0.4%與3月相同,也符合預期。驅動核心CPI升高的主力,是二手車價出現去年6月來首見上漲。

上月整體消費者物價通膨率攀升,反映汽油價格和租金上漲,且剔除食物與能源價格的核心通膨力道仍強,主因是受二手車價格彈升影響。核心通膨稍稍降溫,給Fed暫停升息的空間,但因通膨仍大幅超標,也支持Fed繼續把利率維持在高檔。

CPI數據發布後,期貨市場價格顯示,交易員預期Fed下月維持利率在5%~5.25%不動的機率將近90%。Fed下次開會訂於6月13日至14日。

石油輸出國組織與其盟友(OPEC+)宣布進一步減產導致美國汽油價格上月彈升,但後來油價已隨衰退風險升高而回跌。Fed一連串升息、銀行收緊放貸條件、聯邦債限僵局遲遲未解,都加深衰退顧慮。

※ 歡迎用「轉貼」或「分享」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;未經授權,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

延伸閱讀

上一篇
日本遮擋富士山黑布動工 估數日內完工
下一篇
蘋果攻AI 狂挖Google人才 至少招手36人跳槽

相關

熱門

看更多

看更多

留言

完成

成功收藏,前往會員中心查看!